書名:《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作者:厄寧斯.甘恩

譯者:柯乃瑜

出版:商周

 

死前最後的救贖-人性的尊嚴。

因為一場雜貨店搶案擦槍走火,演變成兇殺命案,因為好奇心始然,讓二十一歲的黑人傑佛遜身陷在這場命案中,他成為在場唯一的幸存者,郤因為無人可證明他的清白,最後法院叛了他死刑。

 

在這本書裏,作者明確地的點出美國種族之間的對立,黑人永遠都只能卑躬屈膝的生活著,即便是有能力郤也無力去對抗自古以來,命運所帶來的枷鎖。從傑佛遜的身上,無疑就看到這點,明知自己是無辜的,郤不會自己奮力抵抗,從一開始就無條件地的放棄,我以為那是一種

 

人性是什麼?直到死前的最後一刻要帶走的是什麼?打從一開始讀到在法庭上檢察官為了辯護主張傑佛遜是無辜的那段話,我的眼眶已經泛紅打轉,一個真真確確的人,郤毫無尊嚴可言,而這一切郤只是因為他是黑人的身分,這個加諸再他身上的有形枷鎖,讓他永無翻身的可能。

 

一直讀到傑佛遜受刑責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再也無法打住的流下,我以為那是同情的眼淚,可是等到情緒平息之後,我才領悟那不是同情,而是可悲;可悲於因為膚色的不同,所帶來對人性尊嚴的貶低,可悲於明知道事實,郤無力去抵抗命運的包袱,我佩服書中同為黑人的葛蘭特老師,他的努力讓傑佛遜看清自己,但我相信,沒有自己真實的去面對自己,是無法獲得這份勇氣的。

 

可以貧窮,但不能沒有尊嚴的活著。在這個四海一家的大同世界,我想,我們都應該更理性、更寬容的去接納,不同人種、不同信仰的所有族群,接受評論的是一個人良善的心,絕非是他的膚色或信仰。

 

(試讀活動引用網址: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64366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