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

書名:《怪物》

作者:蘇珊.黑波爾.歐姬芙

譯著:蕭寶森

出版:小異出版

 

瘋狂的科學研究家維克多,為了發現創造的奧祕,既而創造出一個似人非人的怪物,這個怪物是以各種屍塊拼湊而成的新生命,郤又因為發覺自己愚蠢的行為之後,對它展開了追捕行動。在追捕的過程中不幸遭到怪物的還擊而身亡,在將死之際維克多把這個使命託付給一位叫羅伯.華頓的男人,一連串的相互追殺和復仇戰爭就此展開,彼此之間錯綜複雜的命運交錯著。

 

西元1818年《科學怪人》的故事深植人心,被改編拍成了許多不同版本的電影,也有其類似相同的小說作品產生,而《怪物》是作者延續前者故事的原創意,再加入自己獨特的想法所創作出的作品,維持了原創故事的主軸,但剖析了更多屬於人性的情感。

 

『我渴望像人一樣的生活著...我需要朋友..我需要愛,我的父親創造了我,但他郤在看到我的第一眼叫我怪物,一個拙劣的作品,難道這不配擁有生存的機會?如果這樣,又何必創造我?』

一個被束縛的靈魂,渴望愛人與被愛的折磨煎熬,無奈現實的殘酷每次都把他推向更無情的地獄。維克多的怪物有著人的外表、有著想法和渴望愛與被愛的心,雖然他的面貌極為恐怖醜陋,總讓人因為如此而忽略他,但在他的內心深處總還有著對愛的渴求,尤其在被追殺的過程中,他有著極為矛盾的心理,總是處在復仇和同情的兩端,渴求被人當成人來對待,渴求自己也能有愛人的能力,但命運總無情的一次又一次的擊潰他的渴求。

 

不知道為什麼在看完小說後,我深深同情這個由維克多所創造出來的怪物,由他外表的醜陋呼應了,人其實對於外表有著即定的觀感,我們很容易從外表看一個人,既而決定他是個怎樣的人,在這本書中,每個角色都有著瘋狂的生命因子,華頓身上所背負的道德十字枷鎖,莉莉打從一出生就無法選擇的人生,而怪物天生就被創造出來的外表,前者有著正常或說是美麗的外表,但其內心郤隱藏著醜陋的內在,而後者的外表令人畏懼,可是內心郤無比熱情、渴望愛,兩者相互矛盾,何謂怪物?誰才是怪物?

 

『對一個怪物而言,這種情感本身就是一個珍貴的奬賞。』

故事也許算是個完美的結束,因為總算有人因為了解而接受這個外表醜陋的人,而他從一個新的生命去領悟到,情感本身所帶來的美好。在心得的最後,我突然想到現今科學也在研突的複製計劃,不管是人或是動物,人類藉由造物者的角色,去創造出一個非自然界或道德規範的生物,生命的倫理實在不該如此,生命值得更認真的對待與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