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號孤兒院

書名:《十號孤兒院》

作者:亞倫.菲普斯、約翰.拉哈斯基

譯者:林淑娟

出版:三采文化

 

對凡亞來說,他眼見所及這片窄小灰暗的天空,是殘酷也折磨。

這本《十號孤兒院》是由真實人生所編寫的故事,當我看見書封上小男生托著腮,一臉無奈地表情,我就想,這本書我一定要讀。

 

我並不排斥這樣真實的故事,但有時候郤因為太過真實而顯得殘忍,何況書中的主角是個才四、五歲的小男生,和我小兒子的年紀相距不遠,身為一位母親,這本書讀來心酸,幾度讓我掉淚。當孩子好奇我看的書時,我邊解釋邊說給他們聽凡亞的遭遇,他們不停地問我,為什麼他的媽媽要拋棄他?為什麼他們國家的人要這樣對待他?為什麼都沒有人看見?他後來怎麼了?一連串的為什麼,讓我招架不住,我想說是,或許是一個封閉窮困的國家,而導致一連串的問題吧!

 

1990年出生在俄羅斯,因為早產導致雙腳有缺陷,但除了身體上的障礙,主角凡亞其實是個活潑開朗的小孩,在當時俄羅斯獨裁封閉的社會制度,一眛的認定身障和智障是連上帝都不祝福的生命,因此這些孩童沒有所謂的未來,他們普遍認為一個不健全的人,一律都只能待在精神病院等死,即使某些缺陷只需要開刀或復健就能康復。

 

每個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個體,沒有任何人能剝奪他的生存,我不想哭的,但看這本書真的不可能不哭,在一個四、五歲的小男生身上,透過他的雙眼所看見的世界是如此殘酷,命運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著他,這絕對是連大人都無法承受的痛苦,更可貴的是在凡亞的身上,我看見了正面的力量,不放棄;即使已經痛苦、失望了無數次,對他來說,不管是去哪裏,只要能離開孤兒院,對他來說都是天堂。我們何其有幸能有如此幸福的生活,撇開那些無謂的物質慾望,我們要更懂得知福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