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把我埋在牆腳下》

作者:帕維爾.薩納耶夫

譯者:陳翠娥

出版:櫻桃園文化

 

《把我埋在牆腳下》,我保證一開始就精采無比,絕無冷場。小沙夏的爸爸跑走了,媽媽則是跟了別的男人同居,只把他丟給一個成天兇巴巴,只會抱怨和咒罵只喊他叫笨蛋的阿嬤。當然他自己也不怎樣,三不五時就傷風感冒,成天只有吃不完的藥,他想這個世界也沒有比這個更糟的了,反正阿嬤說他的腦子被葡萄球菌吃光光了,大概也活不過16歲。

 

以愛為名,像包裹著美麗糖衣的糖果,以為是甜蜜的負擔,郤為沉重的十字枷鎖。

 

這是一本讓人又笑又哭的小說,在割捨不了的親情情感裏,沙夏的阿嬤以她自認為的愛去保護身邊的人,可是當這些愛變成了咒罵的字眼,所有人就只想跑出離她最遠的距離,其實一開始閱讀到沙夏和阿嬤相處的情景,我還一度以為是沙夏太不懂珍惜,雖然說阿嬤罵人的技巧真的高超,但回歸到情感上,阿嬤確實把沙夏照顧的無微不至。在感性的情感面上,我是同情阿嬤的,在她經歷的年代裏,女人生存是辛苦的,何況她心裏的傷痛始終是壓抑的,簡單來說,她藉著掌控他人得到活著的意義,郤不知這樣的方式,只會讓所有人離她越來越遠。

 

愛有一體兩面,甜蜜或沉重,每個人對愛的定位也有所不同,在《把我埋在牆腳下》這本書裏,阿嬤是個可悲又令人同情的角色,一方面她有滿滿郤讓人無法苟同的情感,可是另一方面她又是個極度缺乏愛的人,有一段話這麼寫著:『我這一輩子都獻給了別人,希望能夠獲得回報!我愛得像發了瘋,旁人郤跑得離我遠遠地,當我得了瘟疫以地....』這是阿嬤悲傷、無奈的吶喊,以愛為名,郤不知道如何得到別人的認同,逐漸迷失了自我的定位,我想,即便是割捨不掉的親情,在不求回報的背後,其實是需要更多的愛來包容彼此,唯有如此,才能理所當然地愛人或被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