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四減三

作者:芭芭拉.帕赫艾伯哈特

譯者:林敏雅

出版:商周出版

 

這不是個美好的故事結局,它說明了真實人生中的殘忍、不完美.....

『我的往事,我的過去,曾經。』

一場平交道的意外事故,奪走了芭芭拉的先生及二個年幼小孩的生命,一夕之間,她美好的人生旅途殘忍的只剩下一個人,在受到遽變的人生打擊下,又必須堅強的面對一切,她不知道自己如何開始,如何在悲痛中找出活下去的力量? 

 

才翻了二頁,我的眼淚就不受控制的流下,不是因為作者把書寫的太煽情,而是看到芭芭拉在回憶自己和小孩生活的互動,為人母者,豈有不心酸的,我要說佩服芭芭拉的勇敢,好像有那麼一點不恰當,但在同一時間失去了生命的至愛,我堅信那是一輩子也無法抹去的痛,即使隨著時間流逝,但這塊失去的記憶,還是清清楚楚的烙印著。 

 

面對死亡我們都懂得要豁達,但真實的殘酷郤又緊緊跟著,《四減三》這本書裏對於面對親人死亡有了另一種定義,它有時並不需要哭天搶地,它也許是充滿有色彩的描繪,芭芭拉從事小丑的這個行業,小丑是完全帶給人歡樂的,再把這個角色的刻劃對照死亡的悲傷,其實是有些嘲諷,但轉個彎又換了另一個角度去看,其實死亡並不可怕,活下去的人要如何重新振作,或許才是更重要的習題。

  

這本書或許也可以算是自我療傷的一本書,在回想跟書寫的過程中,芭芭拉雖然有時感到無助,但她還是努力勇往直前,從否定到繼續往前走,她找到了人生不同的定義,一個人的人生定義。人生總無常,人生也不盡是完美,唯有珍惜當下,也許才是我們看透死亡的真理。

 

活動引用網址:引用網址: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5959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