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花語

作者:凡妮莎.笛芬堡

譯者:謝佩玟

出版:聯經出版

 

花語~付出也是一種幸福。

『一本關於花與愛和成長的魔法書。』

這句話把花語這本書的意境表達的真貼切。這不算是一本複雜或老調重彈的女性書籍,我覺得裏頭有更多關於愛的傳遞,愛一個不僅僅是給他想要的,還是一種真心付出的關愛,這樣的關愛不需要回報,是自然而然的、發自內心的。

 

維多利亞從小就被父母遺棄,在她的認知,一直認為自己永遠是被放棄的那一個,於是漸漸的在心裏築起高牆,而她這麼做只是為了害怕再次受到傷害。一直到她遇到了伊莉莎白,也遇到了她生命中的愛人,她以為自己可以是幸福的,但內心郤對這樣的機會感到煩憂,因為她學不會如何愛他們,她苦惱自己的人生遭遇,於是選擇了逃避一切,也包括遺棄了她自己的小孩....

 

在《花語》這本書裏,每一位女性角色都有不同的人生歷練,有喜有悲、有令人同情的、也有遺憾的,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裏學習,學習如何愛人、被愛,學習付出與獲得,沒有人天生就是完美的,都是透過不斷地的學習,而從中獲得經驗。這本書讓我想到女孩和母親的角色關係,當我還年少時,我總不能理解我的母親對我的叨唸,但當我自己身為人母後,我才能深深體會,一個母親想為自己的孩子,所能付出的一切是多麼的偉大。

 

這是一本好書,很值得細細品味,在以愛為出發點的人生課題中,藉《花語》的傳達,也許在不完美中會看見美麗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