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40687267b.jpg     

書名:翻牌人

作者:路易斯.薩奇爾

譯者:穆卓芸

出版:皇冠出版

 

我總是習慣在看新書時,先把作者的前言或者後記看完,因為我喜歡先了解作者寫書的想法,可是這樣的作法也有可能讓我第一眼就決定喜不喜歡這本書。

《翻牌人》是因為作者路易斯.薩奇爾很喜歡橋牌,所以他動手寫了這本書,說的真,一開始我打了個問號,玩橋牌能玩出什麼樣的花火?而這樣的熱情既而能寫出一本精采的小說,我幾乎是馬上抱著存疑的態度。

果然故事完全沒我想得那簡單!第一章節作者風趣的文筆,讓我知道接下來不會只是文鄒鄒的橋牌規則,以第一人稱〝我〞為出發點,不管是對話或文字的用法描述,我承認好幾次都想笑出來(沒笑出來是因為上班偷看書),路易斯.薩奇爾是個很會寫故事的人,從一開始的角色對話和劇情鋪陳,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沉悶。

『翻牌人』-指每一場牌局發牌後,為盲眼的橋牌手唸出手中的牌型,並依照其指令出牌的人。

艾爾頓是個17歲的少年,他的家庭背景很平常,要真說有特別之處,應該只有母親口中一直很尊敬的雷斯特舅舅,他對這位舅舅的了解,除了他很有錢,會打橋牌,其他的一概不知。但這位生性孤僻的舅舅郤指定他當翻牌人,好吧,反正他閒閒無事,打發時間又有錢可賺,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只是當他一接觸橋牌後,他的人生郤因此有了不同的轉折。

雖然艾爾頓是本書的主角,但我對雷斯特舅舅反而更有興趣,不只是他對橋牌的熱情,還有年少過往所經歷過的一切,他其實不是冷血之人,應該說那些過往的經驗讓他選擇沉默,反而是那些旁觀者把他的一生說的精采無比。

『生命會發給我各式各樣的牌,有的好有的壞,也許早就發好了。不過從現在開始,我要為自己翻牌。』

人生其實也像一場賭局,面對每一次抉擇時,都是一次自我考驗,沒有永遠的贏家,也沒有永遠的輸家,每一次成功都是要經過不斷努力而得來的甜果,就像艾爾頓因為橋牌而領悟了對人生的熱情,了解人生有許多的不可能,在橋牌的世界裏,你看不見對方手中的牌,所以要精準掌握對方的想法,才能反敗為勝。把這點放在人生的哲理上也有相似之處。

每一場人生的比賽都是自我的挑戰,想當永遠的贏家嗎?《翻牌人》或許會讓你有意想不料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